集团动态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论当代青年之价值观

日期:2023-05-05 发布人: 浏览数:867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这是智慧的年代,也是愚蠢的年代;

这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


如今,我们正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得益于互联网的普及,获取信息成为了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知乎、小红书、抖音等信息获取场景的快速搭建,让每个人都能随时随地获取海量的信息。


但同时,一打开电子设备,铺天盖地的信息透过屏幕,映入眼帘,充斥于耳,历史的信息已经应接不暇,而每天新的信息又似潮水般用来。超过额度的输入,让大脑疲于应付,更容易让我们被信息裹挟,迷失在浩瀚的信息中。



1683251256489898.jpg

青少年价值观“失控”


爱豆选秀、应援打投、刷量控评、“氪金”粉、群体对立、互撕谩骂、人肉搜索……近些年来,这些令人错愕的行为,在自媒体传播的加持下,不断出现在公共视野。



自“归国四子”回国起,华夏大地便掀起一阵追随之风,认为所谓“男性化浓妆”“男性身材娇弱、穿着暴露”即当下之热潮。一时间选秀节目、经纪公司层出不穷,并以潮流所向大力营销。宛若流水线作业般地,大批浓妆艳抹、扮相夸张,亳无阳刚之气的“偶像”应运而生。


受此影响,青少年的价值观呈现“失控”状态,诸如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拜金炫富、“我爹是XX”、炫耀手臂疤痕等负面新闻一次次刷新大众的认知底线。


640 (1).jpg


网络“烂梗”也越来越多,有一位小学教师表示,上课几乎不敢提到某些字和词,提到学生就会笑。看似一两个字所表达的“梗”,已经在潜移默化地侵蚀着青少年群体的精神世界。


央视网对此发文怒批:网络对青少年的干扰“罄竹难书”。

拿起手机停不下,放下手机就发火;

打游戏“CPDD”比解二元一次方程还熟练;   

“海王”“雌竞”张嘴就来… …

640.png

许多青少年在这个网络信息爆炸的世界里迷失了自我。面对信息他们选择放弃思考,面对任何问题直接躺平;通过沉迷虚拟网络来逃避现实;只追求物质生活的享受而忽视精神的丰富。

  

凡此种种,不仅损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更会对家庭、社会乃至国家长远发展带来巨大危害。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


青少年是国家的根基,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


正如《曾国藩家书》所说的“凡国之强,必须多得贤臣工;家之强,必须多出贤子弟。”


1683253074324342.jpg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伟大征程。


今日之青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承担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落后就要挨打,国家沦丧时,没有尊严可言。青年群体作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任何时代都不应选择“摆烂”。


正确的价值观


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

当代青年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爱国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祖国,树立强烈的国家意识、民族意识,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以国家的繁荣富强作为奋斗目标,在奋斗中彰显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开出最绚丽的花。


640 (3).jpg




立志



孔子:“三军可夺其帅,匹夫不可夺其志”。

朱子:“人之为事,必先立志以为本”。

王阳明:“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古今中外众多仁人志士的奋斗历程启示我们,志向是成就人生的基石和指南。青少年时期牢固树立远大理想,人生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都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勤学





当今世界正处于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在国家政治、经济发展和个人事业成功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因此,青少年应抓住自身的学习黄金期,努力汲取各种有用的知识,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从而在激烈竞争中获得主动、赢得优势。



青少年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建设文化强国做贡献。


640 (4).jpg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新时代青年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五四精神迸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时代光芒。


  • 分享到: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