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环境规划|好风水等于天然养生馆

日期:2019-08-18 发布人: 浏览数:3066

人的一生约有65%的时间是在住宅里度过的,住宅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古代养生家们对住宅环境与人体健康之间关系的认识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孙思邈、陈继儒、周臣、曹延栋、李渔、步翼鹏等,从不同角度论述了住宅环境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现代医学家们通过大量研究后一致认为,良好的居住环境确实能使人延年益寿,所以好的住宅环境等于天然养生馆.



  何为养生


养生,是人们在漫长的劳动与生活的实践中,逐渐认识生命活动的一些身体规律的基础上,学会的一些保养身体、延长寿命的手段或方法。养生理念的核心“顺应自然、天人合一”中国人的健康养生观念,也是维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均衡。





  养生理念和风水文化的关系



风水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建筑文化,追求自然和谐的生存环境是风水学的目标。风水的主体是人,客体是建筑,是环境。


风水追求的目标是主客体的统一,是自然界本身的和谐,人和自然之间的和谐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其本质与中国传统健康理念中的“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是高度一致的。





  好风水孕育长寿之乡


被人称为“民间故宫”和“天下第一村”之称的张谷英村,地处于三面群山环绕,南面敞开,房屋隐于万树丛中。它的东、北、西三方突起三座大峰,有如三大花瓣拥成一朵莲花。


23.jpg


从明代张谷英定居以来,五百年来发展成六百多户有三千多人的赫赫大族,从建筑外形来看,张谷英村设计十分精妙,整个村落就是一个大围场,屋与屋无缝对接,几乎户户相通,蕴藏着祖先希望血脉亲情不断裂的想法。村内共有60条长短不一的巷道,纵横交错下将全村各户连接起来,并且巷道两侧建有高墙,上面以瓦片覆盖,“晴不暴晒,雨不湿鞋”正是这一建筑特色带来的便利。


广西巴马长寿村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人瑞圣地”。巴马的地理位置也符合风水说的村落依山傍水,民房坐北朝南,大多都依山而建,背靠狮子山,前临盘阳河,宽阔而又清澈的盘阳河环绕着村落,河的对面就是碧绿的田野。




  养生理念在住宅建筑中的体现


 


养生理念与风水文化在住宅建筑中的体现是不谋而合的,都是从住宅选址,采光,通风,空间大小等方面考虑,其宗旨为了利用好的自然环境孕育好的身体,维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均衡。


  住宅选址:中国风水宝地要点:背山面水,坐北朝南的格局,这种格局其实就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从气候学、地理学、生态学的角度来看,背山可以挡住由北而来的寒风,增加建筑的保暖性能,面水有利于夏季的通风。因为山、水在白天和夜间受日照辐射冷暖不均,会形成交替的风——白天空气从水面流向山坡,夜间空气从山坡流向水面。同时,坐北朝南有利于获得更多光照,有利于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住宅采光:在中国传统养生理念和风水学中,讲究的是“藏风纳气”的方法,所谓“纳气”其中一部分所指就是纳天光白气,因此想要健康住宅,就一定要讲究有充足的日光照射才可以纳天光白气。人若是长期住在不见天日的房屋里,而又缺乏户外活动,自然会产生心理压抑,感到憋闷、烦躁,久而久之便会影响心理乃至生理健康。



 住宅通风:人的居住方式历来都是和自然生态联系在一起的,中国古建筑中注重“门”与“窗”的布局,门窗关系到气的流动,关系到“聚气”或是“散气”。现代住宅的建筑设计中,“门窗对冲”的设计方式随处可见,然而这在养生理念中却是不甚合理的,门窗对冲的格局,由大门引入的旺气未及循环流动,便很快逸出室外,使得“气”流失,不利于“聚气”。而且空气流通无序,气流过强,无论是对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安定都是不利的。



住宅不仅是遮风避雨的地方,也可以是一个让身处其中的人调养身心、延续生命的所在及适应自然的空间。好的住宅环境等于天然养生馆,所以大家在建房买房的时候,一定要全面考虑哦。


  • 分享到: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