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育儿真经| 好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无价之宝

日期:2019-09-18 发布人: 浏览数:3869

1568801623658833.jpg


古人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


在过去,家风是一整个大家族的传承根本;


而在现在,家风是一个小家庭的立足之所。


家风实质上是一个家庭内在的精神动力,更是生长在其中的每个人立身处世的行为准则。


好的家风,对家人,尤其是对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素养、为人处世及生活习惯等,都会产生良好的影响。


好家风,是一个家庭的无价之宝。




1.好的家风需要温柔


1568802099139231.jpg



有个同事嗓门很大,经常发脾气,在家庭里动不动就对家人大声责骂。


同事的丈夫回到家,担心地告诉她昨晚放进洗衣机的脏衣服忘记洗了,现在马上洗,她没说话,摇摇头表示没事。


等到晚上同事的儿子放学回家,看到自己妈妈正在做饭,小心翼翼地跑过去说自己考试没考好,让妈妈不要骂他,下次一定考好。


同事摸了摸儿子的头,笑着摆了摆手

晚上吃饭的时候,饭桌上的气氛不同以往,显得十分温馨,儿子开心地说:“妈妈,你今天真漂亮!”


同事问为什么?


儿子说:“因为妈妈今天一天都没生气,都是笑脸!”


那一刻同事很动容,她感受到了家庭的温馨。


早上她因为嗓子痛去看过医生,医生告诉她,就是因为她平时经常发脾气,大声说话,所以嗓子才会发炎肿痛,叫她以后温声细语。


我们出门在外,待人接物常常表现的温和有礼,态度平和有耐心。


可是一回到家里,面对父母,面对我们的另一半,甚至是自己的小孩,却常常表现的不耐烦,暴躁,刻薄,冷漠。


有家,才有你。家人,更需要我们温柔以待。


无论何时发生了什么事,那些无条件站出来陪在你身边的,永远是你的家人,不求回报,默默地守护着你。当你在外面受了委屈或者遇到不顺心的事,不要带回家,在进门前深呼吸,消化掉你的坏情绪,微笑回家,不把坏情绪留给家人。




2.好的家风需要沟通



1568802484156152.jpg


著名的教育家梁启超,育有九子各个成才,其中有三位是院士。


虽然孩子众多,但是他从不忽略任何一个,对每个孩子呵护有加,对每个孩子都有昵称,甚至直呼宝贝,九个孩子也对梁启超喜爱并尊敬。


梁启超对子女的教育非常严苛,虽然希望子女成才,却也听取他们的意愿,因材施教。


不论孩子们身在何处,常常写信交流开导,甚至在信上直言关心想念,希望他们不要因为学习而劳累身体。


而孩子们也是如此,梁思成就算在海外留学,遇到学业上的问题或者感情上的问题,也都会主动写信请教父亲,有了父亲的书信在异国他乡也游刃有余,不再孤独。


沟通,是通往心灵的桥梁,好的沟通,会让彼此更亲近,让夫妻之间父母与孩子之间更紧密。


及时沟通,交流彼此内心的真实感受,爱,在最亲的人面前,真的不需要保留。




3.好的家风需要做家务


QQ截图20190918182258.jpg


美国心理学家威兰特的一项长期跟踪调查表明:

爱做家务的孩子与不爱做家务的孩子相比,其长大后的就业率为15:1,前者也比后者的工资高约20%,而且婚姻更幸福,更不容易患上心理疾病。


让孩子学做家务、爱做家务,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


家是共同的家,家务并不是哪一个人的专属。


尤其是现代社会,早就没有了男尊女卑的思想,为了家人过得更好,绝大多数家庭都是夫妻双方都在外工作,所以,回家后家务活应该是夫妻双方的。


如果,一个人做到累死,另一个在一边玩着手都不伸,长此以往,不满就会积聚,吵架频繁。


两个人分工协作,比一个人更高效,还能在劳动中体会彼此的不容易,增进感情。


如果家里有小孩,一起参与进来,让家务劳动变成快乐的亲子时光,不仅多了陪伴,还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生存实力,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不易,有一颗感恩的心。


家务劳动更能影响一家人的精神面貌,喜欢劳动的家庭,精神面貌总是积极向上,朝气蓬勃。




4.好的家风需要共同努力



QQ截图20190918182404.jpg


生活常常如此艰辛,更何况为人父母者,总是要付出千百倍的努力。


没有一个人能轻轻松松的活在世上,谁都会遇到伤心的事,难办的事,愤怒的事,谁都会有累的时候。


家庭是讲爱的地方,不是讲是非对错的地方。


一家人能在一起,最重要的就是共同分担,学会将心比心,互相理解和包容,体谅对方的不容易,而不是一味的指责对方。


家人,是我们最亲的人,家庭,是我们的避风港。我们要学会做孩子的避风港。


父母是孩子的模仿对象,树立正确的家风,它是我们未来人生的向导,也预示着我们自己成家立业时,所追求的方向,这种家风必将传承下去。


  • 分享到: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