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育儿之道|包办!对一个孩子和家庭来说有多可怕!

日期:2019-09-21 发布人: 浏览数:3053

有人说:享受父母给的零花钱,是孩子的权利,而非父母的恩赐;帮助父母分担家务,是孩子的义务,而非父母的压迫。可是在许多家长眼里:“做家务都是大人的事情,小孩只管好好学习就行了”。舍不得让孩子做家务,怕他累着;用不着让孩子做家务,浪费时间;没必要让孩子做家务,将来找个勤快媳妇儿就行……


1569057463606404.jpg

 

这大概是不少父母的想法。然而,一味保护宠溺、万事包办代替的结果,往往不是培养出一个优秀上进的孩子,而是让“巨婴”和“妈宝”频频出现,最后变得无情、无能、又无奈。


 


被包办的孩子是无奈的


每个孩子都是上天送给我们的天使,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的孤本。他们往往自带天赋,或后天形成了自己的兴趣和特长。

可父母们往往以为孩子的兴趣爱好是自己可以操纵的,于是太多望子成龙的父母们在孩子两三岁时就开始煞费苦心地为孩子设计人生跑道,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了把孩子培养成一个高素质,内外兼修的人才,他们不惜投资大量的财力、精力,而孩子能做的就是无奈地接受父母安排的这一切。


1569057517638320.jpg

 


情感大师涂磊曾这样斥责父母: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还是让孩子累死在起跑线上?


现实正如涂磊所言,期望过高的父母往往最终事与愿违,孩子在父母规划的牢笼里要么唉声叹气,要么牢骚满腹。最后,“炼狱”的煎熬没见熬出几个天才、神童,到最后往往是“劳民伤财”,徒劳无功。




被包办的孩子是无情的


2017年8月,安徽省宣城市就发生了一起人命案,凶手是死者未满14岁的儿子。这个案例中的母亲平时对儿子很好,什么要求都尽量满足。这天,母亲限制儿子玩手机,儿子被惹怒了,冲动之下,他将匕首刺向了自己的生母。


家长说几句,孩子就自杀或者反击,孩子有这样的行为是让人非常痛心的。做父母的,含辛茹苦把孩子养大,视孩子为眼中宝,到最后,自己怎么反倒成了孩子的心中刺了呢?孩子这种行为背后是一种什么心理呢?


 

1569057559153747.jpg


心理学家分析,孩子在家庭里一直享受着无微不至的关爱,任何要求都能得到满足,当突然有一天要求不被满足时,孩子因为调节能力弱,不能及时作出调整,只好积压在心底。当积压过多爆发时,就做出了比成年人更可怕的事情,包括自杀和报复他人。


据调查:中国青少年自杀率居全球第一,而且自杀的原因大部分都是要求没能满足,就用极端方式反抗父母,看得让人后背发凉。



 


被包办的孩子是无能的


 


父母不能陪伴孩子一辈子,脱离了父母的无能孩子,迎来的必是惨淡一生。

以前看过一则新闻,23岁小伙杨锁饿死在了家中。这个小伙没有精神毛病,只因为家里人的过多宠爱,让他养成了惰性,是因为懒才被饿死。


1569057620149291.jpg


能宠爱到什么程度?他8岁时出门都是父母用担子挑着,从来不走路;身为农民的父母从来不让他干任何农活,“你到一边玩儿吧,别累着了……”

能懒到什么程度被饿死?父母病逝后,他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后来跟堂哥到建筑队干活嫌热,到饭店当服务员要别人伺候,给他饭吃他都想让别人直接喂到嘴里;最后回到村里挨家讨饭,吃饱一顿就睡觉,饿得实在不行的时候再出来讨饭;


从来不洗衣服,穿脏了就扔掉,再换一件,从来不做饭,就连上厕所都是在屋内挖个坑解决……


 

1569057705184090.jpg


托尔斯泰说:“假如一个人懂得怎样劳动和怎样去爱,那么他将拥有美好的人生。”反之亦然。教会孩子怎么劳动和如何去爱,家长不能越位,也不能错失良机。因为从穿衣服刷牙,到刷碗洗衣,人是需要在自己照顾自己的过程中慢慢学会各种技能。家长取而代之的结果就是,孩子失去了生活的能力以及丧失了生活的兴趣,更重要的失去了任何思考的能力。

 

那么,到底该如何培养孩子孩子生存、学习和理性思考问题的能力呢?并让孩子乐于去学,并且学有所成呢?


 


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




孩子自理能力差、心理承受能力差、越来越内向的现象之所以层出不穷,另一个原因是,很多家长对“孩子要富养”的误读。


他们认为,穷人家的孩子才早当家,父母让孩子学着自理,学着做家务,就无形中透露着自己的穷,揭露了自己的短。所以,孩子一定要按照小王子、小公主的标准来娇生惯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十指不沾阳春水,像是这样就能让他们拥有“贵族”气质。


1569057734173611.jpg

 


对于独立的孩子,他们投向的不是敬畏,而是同情。要说家庭富裕,很少有人能堪比李嘉诚,但李嘉诚对孩子的教育从来不是让孩子享尽荣华富贵,理所应当做“富二代”。他从小就教孩子学会自立自强。现在的孩子上学,家长都是车来车送,甚至连书包都替孩子背。

 

而李嘉诚很少用私家车送孩子上学,让孩子们自己做电车、巴士,更别替拎书包了。现在的孩子回到家里,什么都不用干,最大的劳动怕是用手指滑滑手机,开开电视遥控器。而李嘉诚则要求自己的两个孩子从小就开始做杂工、做侍应生,到高尔夫球场做球童。


拥有远见比拥有资产重要,拥有独立能力比拥有知识重要。


独立之人格,竞争之根本。中国式家长一味地溺爱孩子,包办孩子的一切,其实是为孩子的未来埋设了定时炸弹。



 

给孩子独立面对挫折的机会



中国家长必须明白,让孩子独立适应社会,让孩子变得有竞争力,让孩子有可能成功,适度的挫折教育,是家庭教育中必不可少的内容。


媒体上曾有很多关于中国独二代的讨论,某国高校拒收中国独生子女,原因在于当代的孩子独立性很差。更深层的原因是,学校认为,一个在生活上都无法独立的孩子,无任何自觉性和创造力可言。也就是说,父母花一辈子心血让孩子成功,却不知成功地毁掉了孩子的一辈子。


 

1569057767661848.jpg

 


龙应台 《目送》有一段话,概括当今中国父母的教育言行,特别贴切:


我们拼命地学习如何冲刺一百米,但是没有人教会我们:


你跌倒时,怎么跌得有尊严;


你的膝盖破得血肉模糊时,怎么清洗伤口、怎么包扎;


你痛的无法忍受时,用什么样的表情去面对别人;


你一头栽下时,怎么治疗内心淌血的创伤,怎么获得心灵深层的平静;


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一地时,怎么收拾?


温室中培养不出参天大树,只有让孩子独立面对一切,才能让孩子真正扛住世界。


 






  • 分享到: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