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育儿之道|孩子被欺负后,家长怎么教?

日期:2019-09-20 发布人: 浏览数:2757

孩子被欺负怎么教?一直都有一个世纪难题,身为父母,我们到底是该教孩子“以暴抗暴”,还是“文明礼貌”?

 

1568971033126189.jpg


有人说:当孩子被欺负了,为了防止孩子“以暴制暴”,所以不要教孩子反抗,但又怕孩子长期受气,变得阴郁委屈,所以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把内心的委屈愤怒发泄出来!


曾经看到这样一个案例:

5岁的女儿小月一回家就对爸爸说:“爸爸,今天,小红又打我了!”

爸爸问:“啊,怎么又打你了?!那她今天为什么打你呢?”

小月:“我玩积木,她也要玩,我不给她,她就打我。”

爸爸:“谁先拿到积木的?”

小月:“我先拿到的。我已经拿在手上玩了,她来抢,我不给她,她就打我。”

爸爸:“她打你,你怎么办的?”

小月:“她打我,我就哭了。然后,老师来了,我就告诉老师了。”

爸爸:“老师怎么处理的?”

小月:“老师批评她,不许她再打人……”

爸爸:“那你现在难过吗?”

小月:“难过!老师批评她,她也不改,她老打人。”

一席谈话,爸爸基本上弄清楚了事情的原委,也意识到,即使孩子将问题告诉给老师,但小红依旧欺负他,孩子依旧委屈伤心并且继续被欺负,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1568971272448462.jpg


于是,爸爸又问:“你们俩这个事情,是谁不对?”

小月:“是她不对!是她抢我积木玩,先动手打人的。”

爸爸:“好,她不对,那你要不要报告给老师?”

小月:“要!遇到麻烦找老师……”

爸爸:“老师知道后,有没有批评她?”

小月:“老师批评她了!可是,可是她不听,过一会儿她又打我,我心里很难过。”

爸爸:“你心里难过,你想怎么办才能不难过?”

小月不说话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事实上这段谈话,爸爸在刻意引导孩子明辨是非,并且引导孩子寻找解决方法。


1568971299195756.jpg

爸爸继续道:“那她打人,该不该打她?”

小月:“该打!”

爸爸:“她该打,那谁去打她?”

小月又不说话了,爸爸只好直截了当地告诉她:“好,爸爸教你,她再打你,你就打她。她打你,你要当时、立即就还手,这样她就不敢再打你。她打你的时候,你不要先哭,不要等哭完了再还手,也不要等老师来了再还手。因为错过了时机你再去打她,往往大家只看到你打她,就会以为你先动手的。她打过来,你要立即打过去。她踢你一脚,你立即还她一脚。”


1568971340147757.jpg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父母都不赞成孩子父亲的这一教法,认为这可能会让孩子变得以暴制暴、惹事生非!但事实上,孩子并没有主动造成别人的困扰,而是被别人伤害受到了困扰,孩子想要脱离这个困扰,就必须学会正当自卫,这不叫以暴制暴,而是叫以暴抗暴。爸爸要让孩子明白的是,如果受到侵犯,或者受到冒犯,要当时当地就予以还击,既可以凭实力与同伴建立平等的关系,又在当下就宣泄了坏情绪,能够更好地保证孩子的心里健康!


小月吃惊地望着爸爸,眼泪汪汪:“我不敢”。

爸爸笑起来,对小月说:“来!爸爸跟你先练习练习。你敢不敢给爸爸一拳?我给你一拳,你还我一拳;我踢你一脚,你再还我一脚……”这样拳来脚往,爸爸陪孩子练习了个把月,一直到她能够条件反射般地反应才罢休。从那以后,小月被同伴欺负到哭的事情也少了。


1568971370605814.jpg


很多时候,家长一味地教孩子妥协,忍气吞声,即使你用你的方式帮助孩子发泄了心中的委屈和愤怒,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孩子之间的问题,孩子也不会有反抗的意识和勇气。但是,以暴抗暴这样的方式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还需要跟孩子灌输的是,这种方法只有在双方力量相当、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才可以使用。

 

家长一定要跟孩子渗透各种自我保护的方式。譬如,当遇到力量悬殊的对手时,小孩就不能“硬碰硬”,而需要另外寻找各种各样适宜的办法。无论如何,首要考虑的总是保证自己不受到伤害,另外要告诉孩子,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一定要向大人求救。


1568971516922812.jpg


最后,希望所有父母都能明白,孩子不可能一辈子受到父母的庇护,老师也不可能时刻都在孩子身边,所以,对孩子最好的保护,就是教会孩子自我保护!


  • 分享到: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