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两次创办出世界500强企业,他的商业智慧和制胜秘诀是什么?

日期:2021-07-20 发布人: 浏览数:2257

稻盛和夫的制胜秘诀


工业革命以来,在人类整个近现代经济史上,各行各业的企业家灿若繁星,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内经营企业,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价值。

 

其中,有一位在众多领域都取得了辉煌成就,还受到了众多经营者爱戴和追随的企业家,那就是稻盛和夫先生。


稻盛和夫在日本被称为“经营之圣”,他最神奇之处在于人生先后两次创业,竟然将这两家企业全都做到了世界500强之列!


640.webp.jpg

1959

27岁的稻盛和夫和8位员工成立了“京都陶瓷”公司。他37岁那年,“京瓷”在日本的股票市场上市交易,进入世界500强企业。


1984

稻盛和夫设立电信公司“第二电信”,几年后,DDI跻身世界500强,这就是稻盛和夫让人惊异的地方。


2010

日本航空公司于2010年宣布破产,随即稻盛和夫被当时的首相鸠山钦定为重整日航的掌舵人,开始了人生的第三次艰难创业。


然而,稻盛和夫先生却说,年轻时的自己,就是日本街头随处可见的一个小青年,没有任何引人注目之处。


他的青少年时代确实就像自己描述的那样,不仅没有任何出彩之处,反而充满了各种苦难和挫折。

 

那么,这样一个极其平凡,甚至可以说是不走运的年轻人,到底是怎样创造种种奇迹,最终成长为无数人的人生导师的呢?


640.webp (1).jpg


纵观稻盛先生的一生,从一个平凡的孩子,历经充满失败和挫折的青少年时期,在步入社会后逐步觉醒,成就伟大的事业,构建完整的哲学体系,成长为全球企业界,乃至人类社会的精神领袖。


那么,到底是什么秘诀让他有了这样的成绩呢?


答案是:来自中国的王阳明及他的心学智慧。


稻盛和夫的成长过程,实际上是阳明心学智慧,在他心中不断萌芽,成为信心、信念,最终成为不可动摇的信仰,并持续获得实证的过程。


640.webp (2).jpg



稻盛和夫的企业管理启示


整个阳明学的体系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稻盛和夫就是将这三句话成功的融入贯通到了企业之中,并实现了基业长青,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人心即天理

管理的本质在于经营和管理人心


王阳明心学是心本体论。王阳明认为,良知,是心对善恶的基本判断,是每个人生来都具有的。所以,每个人都能够对善恶做出自己的正确判断,不需要凭借权威,自己经过思考,就能够通过自己的“良知”这一关。


稻盛和夫提倡的“敬天爱人”的价值观,为企业提出“追求全体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人类和社会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的奋斗目标等管理理念,正是王阳明“人心即天理”的思想在企业管理中的具体体现。


640.webp (3).jpg


稻盛和夫在日航五项举措中的“公开宣布自己不拿日航的工资和尽量保住员工的饭碗”,先用高尚的精神追求的感动了员工的良知,又保住员工饭碗调动了员工报恩的心理,员工将心比心,加倍努力工作,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自身转变,最后日航人连眼神都变了。



知行合一

管理过程就是企业价值观的实践过程


王阳明所说的“知”就是指“良知”,王阳明所说的“行”就是“致良知”,即道德实践。人们只有通过不断地道德实践,才能成为一个内心十分强大的人。


在拯救日航的管理中,稻盛和夫不断告诫他的每一位员工,在工作中要“付出不次于任何人的努力”、要“不断创造出新价值”、要不断“追求销售额的最大化和经费支出的最小化”等等。


640.webp (4).jpg


还通过传导知行合一的思维方式,让员工们知道:日航存在的价值是为了全体员工的幸福,如果员工在这里无法得到幸福,那么日航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而如果失去了日航,也反过来证明,员工并不想追求幸福。



致良知

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要修行良知



王阳明认为心被诱导,良知会被蒙蔽,不能发挥作用。因此,人的良知需要被激活和开发。


激活并开发人的良知的过程,就叫致良知。


致良知有两个途径:向内求索叫“内省”,向外求索叫“事上磨练”。“内省”就是做减法,减少欲望,回归“本真”。“事上磨练”就是践行自己的“良知”,使自己的行事和自己的认识协调和谐。


稻盛和夫认为,企业从表象上看,是一个追求利润的经营实体,本质上却是一个修行的道场。


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要修行良知,人人修炼到位,人人皆是圣贤。


640.webp (5).jpg


换句话说,“致良知”就是使儒家的“内圣”与“外王”,在优秀的管理者和被管理者身上达到和谐有机的统一。


因此,在公司内部,挣钱最多的员工一定是品行优秀、表里如一、敢于担当的员工。在市场上,盈利最多的企业一定是客户满意、管理出色、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


在公司,无论是高管还是基层员工都要树立终生修行良知的思想,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实践中通过“致良知”来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与品行,从而实现自我发展和自我超越。



成大事者,必学阳明心学



阳明心学对提高当代企业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商业越是复杂多变,企业越是需要回归商业的本质。


现代社会,焦虑成为了很多企业家的主题词。在今天,钱越来越难挣,“从0到1”创新之路步履维艰,技术更新越来越快,很多产品还没上市就已经宣告过时。


无数的创业者都在苦苦求解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破解经营的困局,实现业绩的突破。而我们今天说到的稻盛和夫先生,就是运用阳明心学智慧,一年的时间,拯救了破产的日航,破解了这个难题。


640.webp (6).jpg


以心求道,用阳明心学思想找到商业的本源和本质;以心力求胜,探求企业发展进化规律,提高企业生存能力与管理能力,使企业从小变大,由弱变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尚需名师指路。来华旭国学院国学课堂,跟随裴浩然教授的脚步,学习阳明心学的思想智慧,探求万物规律和管理智慧,应对企业各种突如其来的机遇与挑战。


7月29-31日,华旭国学院《国学商道与现代应用》研修班,涵盖阳明心学、鬼谷子绝学、孙子兵法,让您用三天的时间,学习圣贤思想,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掌握企业制胜之道。


精彩课程不容错过,感兴趣的学员请联系各课程顾问进行报名。


640.webp (7).jpg

  • 分享到: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