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势|孙子兵法中你读的懂,却不会用的字

日期:2021-08-27 发布人: 浏览数:2307

喜欢下棋的人都知道一句话:“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


善于下棋的人,总是先要把握棋局发展的“势”;不善下棋者,只从局部着眼,计较于一子一时的得失,结果常常因小失大。


《孙子兵法》势篇中说到:“善战者,求之于势。”


一个人要想能有所成,需要的不仅是能力,也不仅是运气,还要得势。


棋如人生,人生如棋。


人生一世,切不可不懂“势”。


先懂势,再做事


孙子兵法说:任势者,其战人也,如转木石。



站在山顶,向下推动一块滚圆的石头,只管让它沿着陡峭的山坡滚下来,省心又省力,事半功倍。


回顾每一个行业的发展史,没有任何其他因素能够与趋势(市场、技术)对企业成败的影响力相比拟。



曾经被认为“大到不能倒”的手机帝国诺基亚,短短几年内盛极而衰,根本原因在于误判了智能机取代功能机这一趋势的迅猛程度。


640.webp.jpg


数码相机的发明者柯达公司,从在胶卷行业中遥遥领先到被手下败将富士公司迅速边缘化,根本原因也在于误判了数码成像取代胶卷成像这一趋势的迅猛程度。


早在100年前,保时捷创始人就试图造出电动汽车,但经历数十年的失败之后只能放弃,直到今天新能源电动车才开始蔚然成风。


640.webp (1).jpg


国内亦然,阿里巴巴的成功首先在于准确预判了电子商务的未来趋势,并通过一系列堪称先知先觉的创新产品和服务,与中国互联网应用的成熟、内需的不断扩大、超过十亿国人的消费意识觉醒、政策支持等大趋势高度契合。


马云一度被认为造就了电子商务的一个时代,对此,人民网在2019年就曾评论,“没有所谓的马云时代,只有时代中的马云”。带领小米上市的雷军,曾经说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站在风口上,连猪都能飞起来。


640.webp (2).jpg


所以企业在做决策前要懂得发展趋势,不懂得事物的趋势,盲目去做只能白费耗费自己的精神和气力。


懂借势,能成事



杜甫的诗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人们常说的“站得高,看得远”,其登高望远的本质就是借了“山势”的高,造就自己“眼势”的宽广。


每个人或每件事都有自己的势,有时候你的势不存在,别人的势却有,此时就可以通过借别人的势,造自己的势,最后完成自己的既定计划。借力打力、借鸡生蛋就是这种借他人的势,完成造就自己的势。


640.webp (3).jpg


诸葛亮就是一个特别善于借的人,他要钱没钱,要人没人,但是他很会借“势”。


注意:“借”的不是自己的东西,借的是别人的东西,"势"就是风往那边吹。


诸葛亮的火烧赤壁就是借的就是东风。风就是势的标志性的定义,风从东往西吹,这个过程就代表的是"势"。


640.webp (4).jpg


那么企业如何来借势呢?


孙子兵法应用专家杨天林老师给出了三条建议:


一是地势,借助地形的特点用势,企业可借助渠道、传播载体、某个市场或细分人群之势来实现品牌的快速成长;


二是气势,即借助团队士气的力量;


三是因势,借助敌人的力量,顺详敌之意,因势利导,就像打太极一样,不与对方硬碰硬,利用他的力量,顺势一拉将其打倒。


例如,清远在城市宣传中,就是借广州之势,喻为“广州的后花园”;合肥靠近上海,就宣称“小上海”,房价也水涨船高。


在社会中,谁都不可能占有所有的“势”,懂得借势,才能造就自己更多的“势”,互相借势,会让商业合作摆脱简单的“1+1=2”的模式,产生“1+1>2”的效应,由竞争走向合作。


顺应势,成就事


古人云:“君子谋时而动,顺势而为”。


不是谁都能做到“一力降十会”,一己之力改变一切,即便再怎么神勇,再怎么智慧,都要懂得顺势而为,这样才能成就事。


生活中,势无处不在——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此为山势;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此为风势;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此为水势;

“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挡百万师”,此为人势。


看到这里,如果你还不懂你的企业该如何懂势、借势、顺势,那我建议你来听听《孙子兵法》课程。


《孙子兵法》就是商战中的“圣经”,特别是在今天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飞速过度的时代,《孙子兵法》对企业家们的企业管理和一线业务更具有深渊的指导意义和实际的使用意义。


8月29日华旭国学院邀请东大学国学堂导师、孙子兵法应用专家张天林老师为大家多维度解读兵法,强化学员战略思维进而深刻领悟兵家之战略、谋略、韬略的哲学理念帮助企业家启迪商战思维,善用兵法智慧,赢得更大的市场。


640.webp (5).jpg

  • 分享到: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