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中医养生之末伏养生:吃三样,做三样,健康就靠这三样

日期:2020-08-18 发布人: 浏览数:2603

中医养生之末伏养生——古人说木、火、金、水对应春、夏、秋、冬。

长夏是第五季,属土。

昨日末伏,从8月15日开始至24日结束,长夏最后10天。今年最后一次吸收能量的日子,我们该如何调养生息呢?


一、吃好三样


《周易》告诉我们:“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末伏属土,也是吃土。土属食物,鸭肉、羊肉、鱼肉,都是性子温润的肉类,加点紫苏、花椒的香料,能强壮人的中气。不少人觉得三伏天里要少吃肉,但就像梁实秋说“馋非罪,反而是胃口好、健康的表现,比食而不知其味要好得多。”大口吃肉贴秋膘,也是后天秋收冬藏之本。



1597714946346653.jpg



吃羊肉

俗话说:伏天一碗羊肉汤,不用神医开药方

伏天吃羊肉、喝羊肉汤,强身健体,滋阴补气。

冬天喝羊汤是因为太冷,需要补。夏天天气太热,胃口不佳,身体其实处于一个透支状态。


u=3981307650,2927349531&fm=26&gp=0.jpg


吃苦瓜


苦瓜是人们夏季常吃的一道菜,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与粗纤维,常吃苦瓜可以祛火解毒,健脾开胃,益气解乏。

苦瓜中含有的“苦瓜素”,被称为脂肪杀手,其中含有的皂甙还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但是孕妇要注意,不宜多吃。


902327798078636036.jpg


吃莲藕


莲藕,是佛陀加持过的食物。深埋在土里,长在水塘里,得土气性子也温润,既可润肺健脾,还能清除体内郁积的寒气,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它为“灵根”。

中医认为,生藕性寒,可消淤凉血、清烦热、止呕渴;再加上其富含的单宁酸、维生素K,具有收缩血管,帮助止血之能。

熟藕性温,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煮汤饮能利小便、清热润肺。用藕制成粉,还能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性。


u=3916737502,1205085634&fm=26&gp=0.jpg


    二、喝好三样


荷叶绿豆粥


三伏天天气炎热,老人和孩子的消化系统不佳,食欲不振。可以试一试荷叶绿豆粥。既可以清热解暑,还能和中养胃。


做法:将绿豆泡发,煮成豆花做成绿豆汤。然后把大米煮成粥,快熟时倒入绿豆汤和冰糖,搅拌均匀,待粥熟后,将荷叶放在粥上,放凉即可食用。



薏米红豆粥


伏天湿热严重,出汗很多,需要祛湿健脾。

薏米又叫苡仁、六谷子,性凉、味甘淡、具有健脾、除湿、清热化脓等作用。性温,适合大部分人群。

做法:薏米炒熟之后,和红豆、芡实一起入锅煮到开花,再加入冰糖,即可食用。


山楂粥

山楂开胃养脾,适合胃口不佳的老人孩子。

做法:山楂洗净备用。大米浸泡两小时。锅里放入冷水,煮山楂十五分钟,捞出。加入大米、冰糖,煮熟。


三、做好三样


末伏,并不是真的“潜伏”不动,而是适当发泄。

末伏是气息混乱的时节,在长夏的末尾,但也是入秋了,热得要命时,但又倏忽一阵凉风。我们心一急便觉得又热又烦,沮丧时又觉得秋意悲凉。

《黄帝内经》告诉我们, “ 使志安宁 ” 才能 “ 以缓秋刑 ” 。情绪得好的发散,才能有秋安。


1597717761179083.jpg


适当锻炼

适当锻炼



夏天适当锻炼,可以促进脾气运化,改善胃口,但是运动要适当,尽量不要大汗淋漓,损伤阳气。

秋天是养“收”的时分,因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期间,故运动也要顺应这一原则。

秋天在运动的时候,要科学选择一些使情绪稳定、安定心神的运动方式,如道医气功法、八段锦、五禽戏等养生操都是不错的选择。



早睡早起


立秋之后,要“早卧早起,与鸡具兴

立秋之后,阳气开始收敛,早卧是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是为使肺气得到舒展,有防止收敛太过的效果。

天气逐渐转凉,变化无常,此时不宜着衣过多,否则会影响身体对转冷后的天气适应能力,容易感冒。



多晒太阳

春夏宜养阳,秋冬宜养阴。

末伏却特别怪,立秋已过,但暑气未消,它是凉热交替,也是阴阳交接的时节。意味着末伏之后,长夏过去,这是最后一段阳气满满的日子。

在深圳,末伏仍是太热了,若是晒不得,还可以在脚边用艾条微微艾灸几分钟,激发身体的元气。


1597717958551442.jpg


吃三样、喝三样、做三样,末伏最后10天的养生保健小妙招,千万不要错过哦!


华旭教育课程是由华旭讲师团共同开发的国学文化课程。课程涵盖易经培训、风水培训、面相学培训、姓名学培训、健康养生培训等板块,让人从里到外学习国学文化、掌握自然规律、运用国学智慧改变自己的命运,少走人生的弯路。广东易经培训认准华旭教育!


  • 分享到:
下一篇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