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动态
行业资讯
视频中心

易经|读懂这三句话,参悟人生成败的本质

日期:2020-11-17 发布人: 浏览数:2329

老话说:清日读经,浊日读史”。

头脑不清楚的时候就去读历史,从历史兴衰更替中领悟前人的经验;头脑清楚的时候适合读经典,有助于启迪一个人的智慧、开发人的头脑、领悟真理、从而找寻自己在这个宇宙的位置,让自己心身都有所安。


《易经》作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细细感悟其中的智慧,读懂令人终生受用不尽。


日新其德


《周易》大畜卦中说:刚健笃实辉光,日新其德。


华东交通大学将“日新其德”列为校训之一。


刚健意味着永不颓唐的生命意志,是乾之精神体现;笃实则是一种诚实面对生活的态度;是坤之精神体现。


大畜卦,其外卦是山,内卦是天,意喻着其外积土成山、承厚高耸,其内则如天空一般,辽阔无垠。


640.png


心包乾坤、胸怀天地,内心自然敞亮,诚中形外而有辉光。


“日新其德”体现了一种自省的力量。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日新其德”是从内在出发,不断反省和锤炼自身品行,于“过”中发现“新”的能量,从而稳固与提高德行。


“日新其德”同时也体现了一种进取的力量。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一个人精神上的洗礼,品德的修炼提升,都需要有“日新其德”的进取精神,它影响和决定着人们前进的方向与步伐。


1605578270165821.jpg


   正位凝命


有一个小和尚一直问师傅,自己人生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师傅没有回答,只叫小和尚去后花园拿一块石头出去卖,有人问价的时候不要说话,只伸出两个指头。


小和尚第一天将石头拿到菜市场卖,有一妇人问价,小和尚伸出两根手指,妇人说“2元钱?”


小和尚摇了摇头。妇人说:“20元那就20元吧,正好我需要块石头腌菜。


第二天,他将石头拿到雕刻市场去卖,有一个人从人群中窜出来,冲着小和尚大声说:“小和尚,你这块石头多少钱卖啊?”


小和尚依旧没出声,伸出两个指头,那个人说:200元?


小和尚摇了摇头,那个人说:“2000元就2000元吧,刚好我要用它雕刻一尊神像。


第三天的时候,小和尚将石头拿到博物馆卖,依旧是两根手指头,石头的价格却已经变成了20000元。


640.webp (1).jpg


《周易》中说:“君子以正位凝命”。


意思是指摆正位置,凝聚力量,以完成自身使命。


你选择身处什么样的位置,就会拥有怎么样的人生。


一个人只有摆对了自己的位置,才能知道自己的使命在哪里,才能知道自己的价值在哪里。找到自己的位置,用尽全力拼搏一次吧!


待时而动


《周易》曰:“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


君子有卓越的才能或超群的技艺,不到处炫耀,而是在必要的时刻,把才能或技艺施展出来。


三国时期的诸葛亮身负匡时济世之才,却隐居在隆中,钻研学问,直到刘备三顾茅庐,才鞠躬尽瘁,奠定三分天下。


640.webp (2).jpg


所以,我们要在默默无闻时,提升自我;在时机到来之时,充分展露自己的才华。


善于识别与把握时机是极为重要的,空城计的故事也说明了适时而动的重要性。


司马懿率兵乘胜直逼西城,诸葛亮无兵迎敌,但沉着镇定,大开城门,自己在城楼上弹琴唱曲。


司马懿怀疑设有埋伏,引兵退去。等得知西城是空城回去再战,赵云赶回解围,最终大胜司马懿。


司马懿的错失良机,造就了这一战的失败,人生亦是如此。


时机未到,则潜伏不动,静若处子。时机一到,则顺势而发,动如脱兔。


640.webp (3).jpg


这三句话,其实都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易经用“推天道以明人事”的方式,启发我们去做深度的思考,让我们对此深信不疑,从而以更积极的态度去生活,从容面对各种挑战,成为生活的强者! 



如果您对我们国学经典感兴趣,欢迎您来华旭交流和学习。华旭教育课程是由华旭讲师团共同开发的国学文化课程。课程涵盖易经培训、风水培训、面相学培训、姓名学培训、健康养生培训等板块,让人从里到外学习国学文化、掌握自然规律、运用国学智慧改变自己的命运,少走人生的弯路。广东易经培训认准华旭教育!



  • 分享到:
下一篇 上一篇